2022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实施方案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1413

  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始于2012年,每年举办一届,已连续举办九届。作为一项高规格、高水平的全国性专业赛事,“学生组“和“教师组“赛事分别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和《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项目》,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竞赛项目之一,具有广泛影响力;每年有近1,500所高校的100万人次大学生参赛,近90%的985、一流大学和知名设计院校参赛。比赛设‘非命题“公益”命题“三个赛道,内容有人工智能+设计、视觉传达、数字影像、交互设计、环境空间、造型设计、时尚与服饰、数字绘画、数字音乐等。

  大赛秉承“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理念,坚持艺术与技术并重、学术与公益并重,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设计,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拓展国际视野、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成为未来的主力设计师。得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权威媒体的宣传报道及联合国机构的支持。

大赛理念: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

大赛宗旨:促进高校设计类专业教育改革,加强院校之间相互交流,培养具有较高艺术与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意人才。为高校师生提供展示自我、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

2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组委会

特别支持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国际赛道支持: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 United Nations Industrial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UNIDO

承办单位:NACG办公室、各分赛区承办高校(见附件)、上海工艺美术学会数字艺术设计专业委员会

协办单位:于都县人民政府、青原区人民政府、迷你创想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上海计算机音乐协会、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

技术支持:百度飞桨,虎课网,即时设计,Wacom中国

赛事平台:未来设计师云平台www.fd.show提供技术服务,官网为:www.ncda.org.cn。

4竞赛安排

4.1参赛对象

普通高校在读本科、研究生(含博士生)、专科生及专业教师均可从不同赛道参赛。大赛以二级学院/系作为参赛单位统一组织报名,不接受个人报名。

4.2竞赛日程

·特别提示:

6月20日截至投稿,关闭上传作品通道;请尽早投稿上传作品,以免拥堵。

6月21日-6月30日,根据需要,学校负责人可以在线挑选正式参赛作品,或者全部批准

·必须在6月30日前,点击“提交参赛”,非常重要;否则组委会收不到学校的参赛作品

 以上计划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请关注大赛官网官微。

4.3竞赛内容

4.3.1非命题赛道:不限主题,以社会热点、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详见大赛内容。

4.3.2公益赛道

(1)公益赛事T1:“新长征,再出发“于都县文创设计赛

赛事内容:文创产品/宣传海报/交互设计H5/包装设计/服饰设计

参赛对象:教师/在校大学生

赛事详情:http://www.ncda.org.cn/dsis/gysd/T/

(2)公益赛事T2: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可持续设计大赛,Sustainable Design ContestSDC

赛事内容:T2A动态海报,T2B动画,T2C可持续设计参赛对象:在校大学生;其中T2C可持续设计大赛,接受境外大学生投稿。

赛事详情:http://www.ncda.org.cn/dsjs/gysd/T2/

(3)公益赛事T3:青原区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公益赛事

赛事内容:文创产品/宣传海报/交互设计H5/表情包/IP形象

参赛对象:教师/在校大学生

赛事详情:http://www.ncda.org.cn/dsis/gysd/T3/

4.3.3命题赛道

(1)命题赛事L2:数字场景传作大赛

赛事内容:游戏场景/模型;

参赛对象:在校大学生

赛事详情:http:/www.ncda.org.cn/dsjs/mtsd/L2/

(2)命题赛事L3:浦东图书馆

赛事内容:文创/IP;

参赛对象:在校大学生

赛事详情:http://www.ncda.org.cn/dsis/mtsd/L3/

4.4竞赛办法

按照校级赛、省级赛(区域赛)和全国赛三级赛制组织。

4.4.1校级赛:为省级赛选拔赛,各高校根据大赛方案,按时完成校内比赛,设置校级赛奖项。

竞赛期间各高校可免费使用未来设计师云平台www.fd.show,完成作品上传、打分、筛选工作,择优推选后由学校统一推荐参加省级赛。

校级赛证书可由参赛院校颁发。

4.4.2省级赛:为全国赛选拔赛,原则上以省为单位组织省级赛。获得省级赛事一二等的作品进入全国总决赛。如个别省份作品数量不多,可考虑与临近省份合并组织与评选。

省级赛证书:列入当地教育厅的分赛区赛事证书见教育厅证书管理办法;其他赛区省级赛证书由大赛组委会统一颁发电子版证书。

4.4.3全国赛:为大赛最高级别的总决赛。全国赛证书由主办单位、大赛组委会颁发纸质证书。

4.5作品评审

4.5.1评审组别

(1)大学生组:非命题类作品,分本硕(含硕士博士)、专科二组评审;命题类作品,本硕专科一起评审。

(2)教师组:可以个人身份参加“非命题”和部分”命题”教师组比赛,本科专科一起评审。

4.5.2评审规则

(1)非命题类:按照作品创意30%、制作质量30%、艺术表现30%、作品规范10%(严格按照赛事提交要求)评分指标,每件作品计算平均得分评出相应奖项。

(2)命题/公益类:作品得分由网络投票(占20%)和评委打分(占80%)两部分构成,评委评审规则同非命题类。

4.5.3作品公示

对入围全国一二三等奖的作品予以公示,公示期3天。公示期间接受社会监督,接受实名举报(不受理匿名举报),举报者填写反馈表,并提供举报材料。

接到实名举报后,仲裁委员会进行核查,如核实作品有抄袭、侵权或其他不当行为,将取消入围资格,取消已获奖项。

4.6奖项设置

4.6.1学生等级奖

授予参加“学生组”竞赛的获奖学生,分本研组(含硕士、博士研究生)、专科组评审。

(1)省级赛:设一,二,三等奖,分别不高于该省参赛作品总数的8%,12%,15%,一二等奖入围全国总决赛。

(2)全国总决赛:

1)非命题赛道:设一,二,三等奖,分别不高于入围作品总数的5%,8%,12%;

2)公益&命题赛道: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奖项数量见各赛事规定。

4.6.2教师等级奖

授予参加“教师组”竞赛的获奖教师,不分本科组、专科组。

(1)省级赛:设一,二,三等奖,分别不高于该省参赛作品总数的8%,12%,15%,一二等奖入围全国总决赛。

(2)全国总决赛:

1)非命题赛道:设一,二,三等奖,分别不高于入围作品总数的5%,8%,12%;

2)公益&命题赛道: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奖项数量见各赛事规定。

4.6.3团体组织奖

授予参赛学校,依据参赛作品数量、获奖成绩、宣传报道(当地媒体、学校官网、院系公众号、教师转发大赛动态、报道学校组织情况、获奖情况等)、校内初选及组织工作规范度评审;最多设立卓越组织奖25个、杰出组织奖35分、优秀组织奖50个。

4.6.4优秀指导教师奖

(1)省级赛:指导学生获得省级赛一等奖的指导教师,或按照省教育厅方案(2)全国总决赛:指导学生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指导教师

4.6.5优秀组织教师奖

授予积极组织赛事的负责教师,原则上从获得团体奖的学校中产生,获奖学校推荐,每校一名,组委会评定。

4.6.6杰出贡献奖

授予对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有杰出贡献者,如提出高质量建议、引入重大资源、宣传推广大赛、推荐重量级评委等,原则上不超过20名。

5如何参赛

5.1赛道选择

大学生可以同时参加非命题、命题、公益赛事(赛事具体内容请见“大赛内容”),分本硕组(含硕士博士)和专科组评审。

教师可以个人身份参加“教师组比赛,也可以“指导教师”身份指导学生参赛。

5.2学校报名

.比赛以院/系为参赛单位,不接受个人参赛

.参赛学校在大赛官网www.ncda.org.cn,点击“院校报名”

.提交加盖院/系公章的报名表,email至ncda@ncda.org.cn 和1970711676@qq.com(请同时发送二个邮箱)。邮件主题:第十届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报名表+学校院系名称。

5.3获得参赛ID组委会分配ID及密码给参赛院校负责老师,负责老师将ID告诉本校参赛学生。

***ID非常重要,是唯一的身份标识,用于管理学生上传作品,校内初选,提交参赛作品,管理参赛信息,下载获奖通知,下载省级赛证书,接收大赛信息等工作,请务必妥善保管。

5.4上传作品

参赛学生在www.fd.show注册,将准备好的作品上传,平台自动归档至对应的参赛学校名下,并按照作品类比自动汇总(减轻赛事负责老师工作量),提交流程请见:http://www.ncda.org.cn/dsis/tigg/

5.5校级赛(可选)学校可用未来设计师平台对所有备赛作品“打分、评语、汇总”,进行校内选拔;或跳过选拔直接提交作品参赛。

5.6提交参赛

选拔后的作品由负责老师提交参赛,平台会自动生成该校参赛明细表,参赛单位按规定缴纳参赛报名费。

5.7报名费

为保障大赛顺利开展,大赛对非命题赛道收取¥100/件(含系列作品)的报名费,公益赛道和命题赛道免收报名费。

非命题赛道:¥100/件,含系列作品

命题赛道、公益赛道、特别赛事:免费

参赛报名费由参赛人员所在学校承担,不得向参赛学生收取。报名费将用于赛事组织、作品评审、网站建设、竞赛平台建设、制作奖杯证书等工作事项。

6作品要求

6.1作品内容要求

.不得包含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的内容,不得包含涉及与性别、宗教相关的歧视性内容,不得侵犯他人隐私,由此引起的相关法律后果均由投稿者承担。

.参赛者在报名时应当提供个人真实资料,大赛组委会对作者身份的真实性不作实质性审查。但是个人资料失实将会失去其作品获奖、发表机会。

.严禁抄袭,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如作品产生版权纠纷,一切后果由参赛者承担。

.作品中不允许出现学校、作者姓名及其他赛事标识等,一经发现将作扣分处理。

.参赛作品及海报,须使用未来设计师大赛组委会提供的官方Logo在右上角标注。

.作品提交后,不得修改作者姓名、顺序、指导老师信息,允许更正个别错字。

.大赛不退还参赛作品,投稿人须妥善保管自己的作品。

.禁止赛事内一稿多投,即同一件作品在未来设计师大赛中只容许投一次,如有违反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6.2作品提交内容

每件作品至少需要提交以下内容,在www.fd.show网站上在线填写:

.作品推荐表

.作品文件

.作品海报(体现作者宣传作品的能力,如果获奖,海报用于该作品的宣传与展示)

.宣讲视频:非必选项,作为参考附加分。(锻炼作者“讲设计”的能力,用视频表达作品寓意、团队合作、创作故事)

6.3作品作者数量要求

不同类别赛事作者数量遵循以下规定:

.平面类/服饰类/环艺类/造型类/网页类/H5类单件作品作者不超过三名(含三名);

.视频类/动画类/交互类/游戏类单件作品作者不超过五名(含五名);

.单件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二名(含二名)。

7作品展示与转化

7.1展览展示

大赛委员会择优对获奖作品给予全方位、多途径的展示,如: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辟专栏展示获奖作品;

.未来设计师云:常设大赛优秀作品展,为大学生提供相互学习的平台;

.高校巡展:每届赛事结束后,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优秀作品高校巡展,由各分赛区承办、校牵头组织本省(直辖市,自治区)兄弟院校师生观摩;

.境外联展:与国际组织、境外高校合作,在联合国或境外高校开展联展,增进国际交流,宣传我国高校设计教育成果及当代青年的风采;

.作品集:每届赛事结束后,精选获奖作品汇编成册,并交由出版社正式出版。

7.2作品转化

大赛委员会择优挑选作品,帮助其实现由“作品”向“产品“再向“商品”的转换,鼓励大学生通过竞赛创作优秀作品,同时带动大学生创业。如:

(1)数字艺术区块链:与国内外头部区块链平台合作,精选作品免费进行数字化铸造成为NFT,并由平台负责运营,参赛者可分享经济收益。组委会为部分参赛校授予”数字艺术区块链双创基地“匾牌。

(2)文创产品转换:组委会协调,命题单位挑选参赛作品并投产,将大赛作品转换为生产力,参赛者获得相应奖励。

8知识产权

8.1参赛者提交的作品不得侵犯第三方的任何著作权、商标权或其他权利,不得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共道德习俗。凡涉及抄袭、剽窃等行为的,均由参赛者本人承担一切后果,与主办单位及组委会无关,并且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8.2非命题大类参赛作品的署名权及著作权归参赛者所有。

8.3命题及公益类赛事的作品署名权归参赛者,著作权以每个命题&公益赛事具体要求为准。

8.4参赛者同意无偿提供并授予大赛组委会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权利:

.组委会拥有所有参赛作品的复制、发行(纸质及数字)、出租、展览、培训、放映、网络信息传播、录音录像等权利,不再另付费用。

.组委会可将参赛作品及点评、教师参赛微课作品、电子读物等上传至资源库,供教学参考。.获奖者可使用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获奖称谓,无须征得组委会同意;

9秘书处联系方式

周老师(本科工作组),手机/微信:17317564984,QQ:3627932358

蔡老师(本科工作组),手机/微信:13817222973,QQ:1970711676

涂老师(专科工作组),手机/微信:18917545109,QQ:123020693,2565834598

QQ群(教师②群)1092645058;QQ群(学生③群)167259265电话:021-51097968;

官网:www.ncda.org.cn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水丰路45号106,Email:ncda@ncda.org.cn,1970711676@qq.com

1-1-2022第十届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动态海报.gif

1-0-2022第十届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实施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