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管处长:         陈明军
高教研究室室主任: 何锡辉
          教研教改管理岗:  李欣悦           
行政管理岗:       郭  莉
办公电话:       87720077

科室工作职责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积极探索高等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

二、协调和组织学院制定(含修订)本、专科人才培养方案、汇编全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三、汇编本科新生的学习修读指南。

四、收集和汇编全校的教学大纲和课程简介。

五、适时修订相关教学管理文件。

六、监控全校本科教学计划的日常运行、调整及管理工作。

七、协调相关学院制定(含修订)专升本、双学位、辅修专业的教学计划。

八、学生修读双学位的学分核算工作。

九、协助相关职能科室做好进修生选课修读工作。

十、西华大学校级教改项目的立项、管理、结题、备案工作。

十一、省级教改项目的申报、建设、组织结题及日常管理工作。

十二、教研、教改信息的收集。

十三、组织全校性的教学研究会议。

十四、编印《西华大学教学简报》。

十五、日常教学管理资料的管理和存档。

十六、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岗位职责及工作任务

岗位名称:高教研究室室主任

岗位职责:深入贯彻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体现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多方收集教研教改的信息,紧跟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动态,积极探索高等教育教学规律。根据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对人才多样性的需求和我校学科专业的不同特点,坚持分类指导,积极推进多元化、多类型、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工作任务

1、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全国和四川省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

2、参加高等教育学会组织的各种会议,认真领会会议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并做好积极宣传。联系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教科所等相关单位,参与相关学会活动。

3、积极收集教研教改的各种信息,紧跟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动态,积极探索高等教育教学规律

(1)及时了解教育改革的前沿战略和热点问题;

(2)收集国内外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情报及资料;

(3)根据我校发展的目标和定位,跟踪研究国内外一流大学,特别是与我校具有可比性省属重点大学的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和最新动态。

岗位名称:教研教改管理岗

岗位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政策;组织和协调学院制定(含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做好校级教改项目的立项、管理、结题、备案工作以及省级教改项目的申报、建设、组织结题及日常管理工作。

工作任务

1、根据学校的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学校办学特色,提出制定(含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的原则意见和要求。

2、参加高等教育学会组织的各种会议,认真领会会议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并做好积极宣传。联系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教科所等相关单位,参与相关学会活动。

3、积极收集教研教改的各种信息,紧跟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动态,积极探索高等教育教学规律。

4、组织和协调学院制定(含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1)根据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协调相关学院制定(含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参与协调相关学院制定(含修订)专升本、双学位、辅修专业的教学计划。

5、教研和教改项目的立项和管理

(1)负责校级教改项目的立项、管理、结题、备案工作以及省级教改项目的申报、建设、组织结题及日常管理工作;

(2)积极参与学校教学及教学管理中的一些重大实践问题的论证。同时针对各学院的某一专题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从中寻找有针对性的研究课题,开展有目的的科学研究;

(3)在学校和教务处的领导和支持下,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不定期召开结合我校改革与发展的教育研究学术研讨会,编辑论文集或论文要点汇编,供校领导或校属各部门参考。

6、编辑《西华大学教学简报》,向校领导及校属各部门领导提供国内外高教改革最新动态的简报。

7、及时关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动态,积极思考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和改革,参与教育教学活动过程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

8、根据学校有关文件思想,做好公选课修读要求的解读和宣传工作。并负责组织各教学单位录入下学期公选课,同时下达公选课任务。

9、参与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本科新生学习修读指南、课程教学大纲和课程简介的编印及发放工作。

10、完成学校领导交待的其他有关学校教学及教学管理的研究任务。

岗位名称:行政管理岗

岗位职责:负责教务处的行政事务及资产管理工作

工作任务

1、教务处有关文件、资料的整理、留存、归档等工作。

2、教务处各类信息的收集、整理、统计和发布及信息管理。

3、教务处办公用品的购买和发放工作。

4、教务处印章、信函及电话管理。

5、教务处有关会议的组织和安排工作。

6、教务处对校外有关事务的接洽、接待和联系。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