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举行2015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校级答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17浏览次数:1774

    6月16日,我校2015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校级答辩分别在六B203、六B307、六B308、六C203教室举行。今年的校级集中答辩分四个小组(两个理工类组,两个文科类组)进行,36名毕业生参加了校级答辩。部分大三、大四的学生旁听了答辩。
    与往年一样,今年参加学校答辩的学生,由学生所在学院推荐与学校随机抽选产生。参加此次集中答辩的36篇毕业论文(设计)中,有18篇是从全校2015届毕业论文(设计)中随机抽取的,还有18篇是由各学院推荐产生的。 
                        
                                                答辩前动员

    为保证答辩质量,学校在答辩前作了周密部署。为保证全校集中抽检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成立了2015届西华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由朱晋蜀副校长任主任委员、教务处马力处长任副主任委员,负责组织领导学校集中答辩工作。答辩委员会委员由教务处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校督导组成员和教师代表组成。教务处副处长黄琦、何太碧、蒋珍菊,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赵修文分别担任四个答辩小组的召集人。
    据了解,答辩前,参加答辩的学生都做了积极认真准备,虚心向指导教师请教,按时提交毕业设计(论文)所有的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并用优盘作了备份;答辩委员会的专家们在拿到学生提交的材料后,提前认真阅读了学生毕业设计说明书或毕业论文电子文档,并一一列出答辩提问。
                        
                                                答辩现场(一)

    答辩前,教务处处长马力作了动员讲话,就校级答辩的重要性和答辩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作了强调,对本次校级答辩的具体工作安排作了说明。他指出,毕业设计(论文)是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是对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再次提升,希望各位答辩委员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及时发现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答辩现场(二)

    答辩现场,同学们的饱满热情和谦虚态度、精心准备的PPT、简要的毕业设计(论文)主要观点和内容的陈述,深深感染着现场的评委,他们针对学生答辩的情况,对设计所涉及的相关理论和原理、项目创新点等进行了询问,并对改进设计和论文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在全体答辩委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次校级答辩于下午16时顺利结束。马处长作了点评,他说,从今年的校级答辩情况看,整个答辩过程秩序井然,答辩工作更加规范,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好于往年,充分体现了各学院狠抓教学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的效果。针对毕业答辩中存在的部分问题,如部分学生知识的延展性不足、设计(论文)的参考文献欠规范等问题,马处长给出了建议,提出将毕业设计的选题提前到大二下期,这样可以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和思考,指导教师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在不同阶段提出不同的任务和要求,学校也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校级公开答辩和论文查重工作,进一步推进各学院加强毕业设计(论文)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答辩现场(三)

   “说真的,得到即将代表学院参加校级答辩的消息时,既感到高兴,同时也感觉到了不小的压力,害怕自己万一现场发挥不好,那就对不起关心我的老师们……”被学院推荐参加校级答辩的凤凰学院毕业生严雯嘉对本次答辩感触颇深。为了不辜负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期望,品学兼优的严雯嘉不敢怠慢,她把这份压力转换成了动力,倍加珍惜这次宝贵机会,不断修改完善毕业论文,在现场答辩中得到了评委们的好评。
                        
                                                答辩现场(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