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发布者:jwc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417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近日,学校按照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对实验室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6日下午,刘小兵副校长带队,对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理学院化学实验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中心、汽车与交通学院实验厂房、机械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军民融合中心实验室、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实验中心进行拉网式检查。

7日上午,费凌副校长带队,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厂房和实验中心进行了重点检查。

7日中午,边慧敏书记带队,对理学院化学实验中心、军民融合中心实验室、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学校危废品中转仓库逐一进行检查。检查期间,边慧敏书记再次强调,各单位要深刻吸取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爆燃的沉痛教训,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生产工作,针对当前实验室安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认真落实实验室安全领导责任制,完善责任体系。各单位要充分重视并认真对待实验室安全工作,在本单位范围内进行再强调、再部署。检查期间,边慧敏书记就实验室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以及安全措施执行情况与实验室师生进行了亲切交谈。费凌副校长、刘小兵副校长,以及保卫处、教务处、国资处、后勤处、后勤总公司等多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陪同考察。


边慧敏书记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考查学生对实验操作规范的熟悉情况


边慧敏书记考查化学实验中心



费凌副校长考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


刘小兵副校长考察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学校高度重视学校的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门成立了“实验室安全检查领导小组”,二级学院每年上报《学院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年度报告》。针对全国突发的几起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20181227日,学校要求各教学单位实验室依据《教育部2018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教育部2018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条款分级及检查结果分级方案》《西华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西华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按照“边排查、边整治”的原则,对实验室开展全覆盖清查,彻底摸清底数,对各类安全隐患及时建立台账,并制定完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对短期无法整改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保障实验室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