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参加九校联合毕业设计

发布者:jwc发布时间:2019-03-12浏览次数:501


3月2日,西华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舒波教授率队赴西安参加由西部九校建筑类专业教学联盟主办,长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规划师》杂志社承办的西部九校建筑类专业教学联盟—2019联合毕业设计开题会。今年,联合毕业设计的题目为“西安纺织城工业遗产区的保护与再生利用设计”。

 合影

3月3日,舒波教授和建筑学与城乡规划专业老师一同参加了在长安大学建筑学院举行的“西部‘9+1’建筑类专业教学联盟2019教学交流论坛”。会上,长安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武联教授总结了前四届的工作成绩并对未来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并热烈欢迎我校作为最新成员加入联合毕业设计的竞赛中。随后,长安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等联盟学校的领导分别介绍了本科教学的最新成果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会议现场

3月4日上午,联合毕业设计开幕式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建筑学系副主任翟斌庆教授主持。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忠锋教授在致词中强调了西安交大对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视,以及学科交叉对教学改革与创新的重要性。会上,各兄弟院校教师就会议主题进行交流发言,段川老师代表西华大学发言,她介绍了西华大学近年来的毕业设计教学改革进程以及我校师生参与设计竞赛等的情况。当天下午,十校师生共赴纺织城进行实地调研,对纺织城基地环境进行深入踏勘。

“联合毕设”合影(一)

3月5、6日,各校师生分组研讨设计策略,汇总调研成果,进行成果答辩。来自不同高校、不同专业背景的师生交叉分组,开展研讨;他们一起思考、共同切磋、智慧碰撞、不断创新。从对局部地段的思考,到对西安地域文化特点的探讨,深入分析新时期纺织城工业遗产区的保护与再生利用设计策略问题。分组调研成果答辩汇报会上,各校教师联合点评,大家普遍认为学生们的汇报成果逻辑清晰、系统性与专业综合性强。学生不局限于自身专业领域的知识限制,能够跨专业地从基地复杂问题出发进行思考,充分展示了联合毕设的专业综合性特点和联合毕设不同专业的交叉融合特点。

“联合毕设”合影(二)

据悉,西部九校建筑类教学联盟联合毕业设计活动发起于2016年,由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新疆大学、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按照“自愿、平等、共赢”的原则,共同设立了九校建筑类专业教学联盟。目的是为了促进西部地区高校间的学术交流,解决西部城乡人居环境关键问题,共同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共享教学资源,拓展学生的地域视野。该活动连续多年得到了业界权威期刊《规划师》杂志社的大力宣传,以及相关企业的赞助支持。九校联合毕业设计2016年由长安大学建筑学院首次举办,2017年由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举办,2018年由四川大学建筑学院举办,2019年由西安交通大学建筑学系举办。我校今年作为最新成员加入联合毕业设计。

编审: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