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监考,“考”出诚信好品格——西华大学宜宾校区开启“诚信教育实践课”

发布者:jwc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430


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树立良好的学风考风,结合西华大学宜宾校区实际,在标准化考场教室设立无人监考考场,试行“无人监考”考试。

202267日下午4点,2021级资产评估和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84名考生参加了《管理经济学》课程“无人监考”考试试点。本次“无人监考”考试试点完全采用学生自助的方式,学生自愿者既是考生又充当考务人员,从考场布置、学生入场、试卷分发到考试结束试卷回收等整个考试过程都由学生自愿者自主完成。

为了完成本次考试试点,考试前首先制定了《西华大学宜宾校区“无人监考”实施方案(试行)》,召开了“无人监考”动员会和“无人监考”主题班会,组织学生签订《“无人监考”诚信考试承诺书》,选派“无人监考”考场学生负责人和学生监督员并进行考前培训等。

考试过程中,考生的手机、复习材料等其他与考试无关的物品,均存放在讲台指定区域。学生全神贯注,专心答题,秩序井然。考务工作人员和任课教师进行视频监控,不定期的考场巡视,回答学生因试卷印刷不清或错误产生的问题,及时发现和处理突发事件,解决考生提出的和考试内容无关的其他正当要求。


考前培训

组织学生签到入场

学生专心答题


视频监控

提前交卷学生离场

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考试组织有序,学生考试过程规范,学生负责人和监督员工作认真负责,现场和视频未发现违纪作弊情况。通过无人监考,“考”出诚信好品格

本次“无人监考”考试虽然取得了圆满成功,但我们还有需要总结和完善的地方,在今后考试中我们也将逐步增加“无人监考”试点考场,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