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从教改项目的选题、研究与实践到教学成果奖凝炼”专题讲座

发布者:jwc发布时间:2022-01-14浏览次数:235


为切实提高我校教师的教育教学研究水平,进一步做好我校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提高教学成果奖的申报质量,由西南交通大学主办、我校等六所高校协办的“从教改项目的选题、研究与实践到教学成果奖凝炼”专题讲座于111日上午在腾讯会议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山东大学孙康宁教授主讲。我校有超过100位老师参与了此次讲座。

首先,孙康宁教授重点强调了“教学研究服务于立德树人”的观点,并提出了“为大学生构筑立德树人助力框架”的教学理念。他以传统大学课程体系为切入点,剖析弊端,有针对性地提出了KAPIV——包含大学生知识、能力、实践、创新和品行等要素的新形态课程解决方案。新形态课程不仅具有金课所具有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等特征,还有着自身的特性:立德树人的引领性、育人的多功能性等。

孙康宁教授以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项目为例,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教学项目的选题要求和选题经验。以自身团队所承担的首批教育部新工科项目——KAPIV教学项目为例,讲解了该项目的育人目标、微课程体系、新形态课程和项目化教学四位一体体系,呈现了一个完整的教项目的研究与实践过程。他提出,教学成果奖首先是教学研究成果,教学成果不应该等同于教学工作总结,必须有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要切实解决教学中的关键问题,一个好的成果既要有研究还要有实践。他以自身2018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项目为例,分享了关于教学项目立项、研究、结题和成果申报的经验和体会。

在互动交流环节,针对老师们所提出的“新文科要如何进行教学成果奖凝练”“项目牵引下理论课如何教学”等问题,孙康宁教授都做出了精彩且详细的回答。

此次讲座,孙康宁教授用将近3小时的时间,结合自身教学课程设计的经验以及对传统教学课程的了解,带领老师体会了关于教改和成果凝练的全过程,并给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观点和方法。参加讲座的老师表示,孙教授的讲解让他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教改和成果凝练全面认识,对自己今后的教改和教学成果凝练具有非常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