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举办“国赛一等奖教师示范课观摩活动”

发布者:jwc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187


作为我校教师教学竞赛的辅导环节,1117日下午,由西南交通大学主办,包括我校在内的省内外九所高校协办的“国赛一等奖教师示范课观摩”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行。活动特邀请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理科、工科和思政四个组别的一等奖获得者——清华大学蒙克副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刘白羽教授、清华大学班慧勇副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刘源助理教授为我校教师做示范教学,并进行有关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参赛心得等的经验分享。来自13个学院的27

教师参加了本次示范观摩活动。活动由西南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部长苏谦主持。

在示范课观摩分享阶段,四位老师分别展示了别出心裁的教学设计、高超的授课技巧、娴熟的教学方法和丰富专业的教学内容。

来自清华大学的蒙克示范了“全球史中的社会学”课程“现代战争与国家汲取能力”节段的教学,展示了如何巧妙地进行课程安排,以满足学生在知识、能力、价值方面的获得感为核心,讲求真问题、过程性、互动性的“三位一体”式教学设计方法,并分享了如何辩证地看待获得感,引领课程所传递的价值,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随后,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刘白羽用肥皂膜实验视频引入,对“微分几何”示范课中“等周不等式”节段进行了讲解示范。刘老师在经验分享中细述了备赛历程、参赛选题、教学设计、备赛经验,并推荐了丰富实用的参考资源。

她认为,选题要能够以讲故事的方式展开,可以展现课程魅力和学科思想,要有一定深度和广度。

来自清华大学的班慧勇对“钢结构”示范课中“螺栓连接的受拉性能”节段进行了展示。他形象地示范了如何将课程思政内容自然融入到课程内容当中。在以“工科专业课备赛和备课中教师的上课视角”为题的分享中,班慧勇从上什么、怎么上、怎么上得更好三方面展开对内容、方法、形式的分析。他围绕核心概念、逻辑主线、难点重点和创新点等要点,强调内容为王,分析了知识、能力、价值三位一体教学理念和多种巧妙方法,并给出了一系列锦上添花的建议和妙招。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刘源示范的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中的“新时代的精准扶贫”节段。在经验分享中,他就思政组比赛的主题遴选、设计思路、技术性问题和心路历程进行了真诚分享。他认为,主题遴选上,要做到政治性、理论性、故事性三要素缺一不可。要架构教学设计的逻辑框架,并在框架下有序展开教学各环节。他强调要注重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将教学思想和课程思政元素有机渗透进教学内容,并彰显研究性教学的魅力。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启发性极强,老师们纷纷表示很享受这场四个多小时的示范课,收获颇多。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教学竞赛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示范课的形式推动教学竞赛成果转化与应用,激发我校教师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助力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