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1,创新创业类)中斩获佳绩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267


  1114日,2021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1,创新创业类)顺利落幕,根据国家疫情防控要求,此次比赛在线上进行,分为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四个赛区。

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高校参赛作品4008项,其中入围公开决赛568项。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李伟丽副教授、吴韬教授指导的6名本科生团队进入决赛,参赛作品《基于UHPLC-QTOF-MS代谢组学方法的郫县豆瓣发酵机制研究》经过线下评审、线上答辩的激烈角逐,从入围的500余项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全国一等奖;王力均老师指导的作品《长链ssDNA提高基于纳米金的沙门氏菌比色法的检测限的研究》获得全国二等奖;于潇漪、王雁老师指导的作品《文创有机蔬菜盒子》获得全国三等奖。

本次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共同倡议发起,旨在进一步推进全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推动高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为全国生命科学相关专业大学生搭建创新创业活动交流平台。此次比赛也入选20213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的“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是国家教育部认可的全国高校生命科学领域顶级权威赛事,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拓宽科学视野,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