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教师参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系统化备战工作坊

发布者:jwc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150

为助力教师探索教学新模式、提高教学创新设计能力和教学水平,有效备战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20211030-112日,学校举办“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系统化备战工作坊”(线上),邀请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教授、东北石油大学的教学名师,以及获得2021年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的优秀教师分享赛事经验,全校19个学院的32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第一场工作坊以“教学创新大赛:怎样创新”为主题。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战德臣结合自身课程建设与教学经验对教学创新的内涵、评价标准、创新方法等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介绍,以评审视角解读了如何填写申报书、如何撰写创新成果报告、如何制作课堂实录视频、如何说课等要点,并结合亲身经历,分享了在课堂上如何有效利用形式创新实现低起点到高落点的转变。

线上直播(一)

第二场工作坊以“基于教学创新大赛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理念及方法(思政融入视角)”为主题,东北石油大学副教授张璐莹紧密结合大赛文件要求,以课程思政的“概念与内涵”为出发点,深入解读了如何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来进行教学活动设计,围绕课程教学的目标、内容、方法、现代信息技术与资源运用等方面进行了思政育人元素的挖掘和思政教学融入点的梳理,并以全国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课程、黑龙江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输油管道设计与管理》为例,介绍了基于教学创新大赛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理念及方法。

线上直播(二)

第三场、第四场工作坊为“教学创新大赛获奖体会和经验分享”,来自天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的姚飞教授对大赛进行了多维度剖析,并分享了自己赛后回顾总结的现场汇报演示技巧、创新成果报告心得和课程实录步骤的设计与实施过程;来自安徽财经大学的廖晓慧老师以自己的主讲课程《税收学》为例,分享了自己对坚持底层思维打造高阶课堂的教学创新思考与实践,并详细介绍了她创新的“迭代式+互动场”教学新范式,实现借助MOOC等现代化手段完成了课程内容模块化改造,并通过各模块间灵活调用,完成理论、制度、效应的深度融合。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于2020年启动,是教育部高教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举办的一项全新教学赛事,以“推动教学创新 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以“落实以本为本、推动教授上讲台、推进智慧教育、强化学习共同体、引导分类发展”为目标,分校赛、省赛和国赛三级进行。

学校高度重视此项赛事的引领作用,立足我校教师的实际需求,科学规划,统筹安排,积极落实引导+服务的理念,激发教师自觉提升教学设计、教学研究、信息技术等综合能力,使教学改革与创新、提升育人质量成为我校教师的自觉行动与价值追求。

     据悉,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拟于20225月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全国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