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十届(2022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西华大学校内选拔赛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08浏览次数:510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以其实物参赛、机电结合、系统训练、创新应用、科技创业的突出特色,获得了全国高校机械类、近机类及工程类等专业广大师生高度赞誉和积极响应。

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平台在促进高校创新实验室建设、拓展实践教学内容的深度与广度、提升教师教学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校教学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隶属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的18项竞赛名目。

一、大赛目的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活动对象

本次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面向西华大学全校在校本、专科生。

三、竞赛奖励

①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将按照《西华大学大学生竞赛获奖项目奖励办法》予以奖励,具体如下:


获奖等级

团体组

个人组

国家一等奖

12000/

7000/

国家二等奖

8000/

5000/

国家三等奖

6000/

4000/

省级一等奖

4000/

3000/

省级二等奖

3000/

2000/

省级三等奖

2000/

1000/

优秀组织奖

国家级: 2500元;省级:1000


该奖励款项全部用于学生奖励

②奖学金附加分

获得各类学科竞赛奖,按照学校相失文件,在奖学金评定予以加分

项目

奖项

创新学分附加费

  

  

学科竞赛

国家一等奖

8

国家二等奖

1.8

国家三等奖

1.6

省级一等奖

1.05

省级二等奖

0.9

省级三等奖

0.75

③免推研究生加分

大学生在读期间参加竞赛和大学术艺术节获奖,竞赛以获奖当年最新公布的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的竞赛项目四川省教育厅公布的大学生竞赛项目名单所罗列的项目认定奖励分,集体项目最多计前三名。

级别

国家级

省部级

成绩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奖励分

4

3

2

2

1

0.5

四、竞赛命题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22年)的主题为“自然•和谐”。内容为“设计与制作1)模仿自然界动物的运动形态、功能特点的机械产品(简称仿生机械);2)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包括防风固沙、植被修复和净化海洋污染物的机械装置(简称生态修复机械)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当今人类世界造成了极其深刻的社会影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了解大自然、热爱大自然和保护大自然是人类的共识。目前,我国大学生对自然的认识还远远不够,本届大赛设置设计“仿生机械”的内容,就在于引导大学生主动认识大自然中的动物和其活动规律。参赛者设计“仿生机械”,重点是根据动物的运动形态、身体结构和功能特点,用巧妙的机构和机械结构来模仿实现。鼓励将“仿生机械”创新设计的成果,用于开展进一步的科学和应用研究,或开发成新型玩具产品。

特别说明:本届大赛设计的仿生机械不包括模仿人类运动形态、身体结构和功能特点的机器人产品;不包括助力机械;不得直接用市场已有的产品参加比赛,不得用教师已完成的科研成果以及样机参赛。

本届大赛设置设计“生态修复机械”,主要是激发大学生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情怀。参赛者可结合当地或者自己家乡自然生态受人类活动等破坏的情况,设计和开发相应的修复机械,包括帮助人类在沙漠环境中开展人工植树和植被修复的小型机械、草方格沙障设置机械、便携灌溉机械等;净化海洋污染物的范围很广,包括但不限于净化油泄露、微塑料等机械装置,主要是针对海洋污染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完成样机设计、实现功能。

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

当今世界正在进入新工业革命的时代,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和行动纲领,正在全国范围内全面落实。因此大赛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的前提下,提倡采用智能技术、数字技术和5G+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五、参赛作品的评审采用综合评价,评价观测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1.选题评价(1)新颖性2)实用性3)意义或前景

2.设计评价(1)创新性2)结构合理性3)工艺性4)先进理论和智能技术的应用5)设计图纸质量

3.现场评价(1)介绍及演示2)答辩与质疑

六、比赛时间安排

20218月组件队伍,设计方案

2021年下半学期开学之后:组织宣讲会

202199-916组织报名

20219-10月:参赛队伍构思创意,展开设计,落实方案

20211016号左右:组织校内初赛,初赛准备PPT、三维图,现场答辩。

202111:公本初赛结果,晋级队伍准备省赛

202111-20225月:准备实物,迎战省赛

20225月:省赛

、报名时间

202199-916网上邮箱报名,将填写好的报名表(附件一: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docx2025548551@qq.com(文件以姓名-学院年级专业命名,邮件主题为:2022机械创新;并加入2022机械创新大赛群628794713

该不向报名学生收取任何报名费用

八、备注

1比赛报名时以个人(需后期组队)或小组的方式进行报名,

2、暑假期间,有意参加比赛的同学可组件队伍,自行联系指导老师,比赛小组最多五人,分组后组内选出组长负责小组的总体的设计及日常工作。

3加入2022机械创新大赛群:628794713之后比赛各类通知将在大赛联络群公布

4比赛咨询: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学术科创部杨舣可QQ2025548551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崔青青联系方式87703052

附件一: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