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召开专业建设专题会

发布者:jwc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161

蒋万君

2021413日,学校在行政楼101会议室召开了专业建设专题会。校长刘树根、副校长费凌,教务处处长蒋珍菊,各学院院长、书记、分管教学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费凌副校长主持。

蒋珍菊处长就全校专业动态调整的情况及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两方面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首先,她指出在专业调整方面学校坚持本部优势发展,宜宾特色发展的指导思想,通过调整专业布局,实现“发展规模适度、结构布局合理、建设层次清晰、竞争优势持续”的专业优化调整目标。其次,她提到教学方面的显现性指标是一个累加的过程,要不断加强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要以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目前学校也正在出台相关文件,从政策上保障专业及课程建设。

费凌副校长以毛泽东主席的集中优势兵力原则为引,指出学校专业调整的总体原则是集中办学精力、优化资源配置。同时他强调专业动态调整今后将走向常态化,各学院要做好专业的后续优化工作,使专业发展走向良性通道。此外,他提到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基础,它包含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培养、实验室建设等多方面内容,各学院要积极做好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别地,本次学校对于一流专业的支持力度较大,相关学院要做好经费使用规划,不断提高建设质量。

刘树根校长强调了以下几点内容。第一,为加快学校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步伐,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学校特制定政策文件,完善相应奖惩措施,加强考核。对于已出台的文件,各学院要严格执行;对于即将出台的文件,各学院可以广泛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望各学院科学合理地使用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配套经费,切实提高学校内涵式发展水平。第二,各学院要清醒认识专业建设的新形势与新要求,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及社会发展需要,积极做好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工作;后续优化专业要积极采取整改措施,加强招生宣传,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做好就业指导工作,多渠道筹资或多方参与加强人才培养硬件建设;继续招生专业要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为全面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基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