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本科实验室建设项目立项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jwc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512


各学院:

为进一步促进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加强实践育人工作,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度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各学院以承担本科教学工作的实验教学中心及教学实验室为依托,按照“补充薄弱、解决急需、完善配套、突出重点、避免重复”的原则,结合实验教学中心现状,注重资源整合,科学论证,认真做好申报工作。

1.找准解决制约人才培养目标达成的关键性问题,注重建设规划,坚持量入为出,防止低层次建设,避免重复建设,保证建设规划与人才培养目标相切合,确保实验条件有效支撑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

2.进一步提升教学实验室的建设理念、明确建设思路、把握建设重点:建设重点逐步由常规建设转向特色建设;由传统的仪器设备更新逐步转向新理念、新思路指导下的新型实验中心建设;逐步突出公共实践平台或专业实践平台的建设亮点。

3.注重学科专业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和实验教学资源开放共享,进一步推动学校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

二、基本要求

原则上所申报的实验室建设项目应满足下列基本要求:

1.建设项目列入该学院实验室建设规划;

2.建设项目必须符合实验室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强制性标准;

3.所对应的实践课程设置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4.已基本具备实践教学相关资料;

5.项目依托实验室已具备相应的场地、技术人员、相关辅助设施等基础条件,不具备场地条件的不能申报;

6.项目建设后学生受益面大,使用率高;

7.校内无重复建设。

三、建设内容

1.新理念、新思路指导下的实验中心特色建设。

2.重点支持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实践教学环节所需的基本教学条件建设。

3.重点支持更新实验内容,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所需的实验条件建设。

4.申报虚拟仿真建设项目时应坚持“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宁缺毋滥”的原则,应针对实物实验安全性差、难以实现、成本高昂、时空限制等方面原因不便开展的实验教学任务开展。

5.申报优先顺序原则为:2021年需专业认证的实验室(含复评)、新专业的实验室建设、全校公共基础实验室补充或更新、学院专业基础实验室补充或更新。

五、组织程序

1.为保证2021年度建设计划的顺利完成,建设项目以学院为单位进行项目申报组织,每个学院限报2项,每个项目申报经费原则上不超过100万。全校公共基础实验中心项目可单列,不占用学院项目数指标。

2. 各学院认真组织有关课程的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共同对拟提出的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研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对应实验室实际承担计划内实验教学任务,提出实验室建设需求,完成有关项目的建设目标、必要性、可行性、设备选型等方面的研讨,完成《西华大学本科实验室建设项目学院论证会记录表》(附件5)并签字。

3.各学院牵头组织有关课程的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共同填写《西华大学2021年本科实验室建设项目经费预算情况一览表》(附件1)、《西华大学实验室项目建设立项申请表》(附件2)、《西华大学物资设备申购表》(附件3)(各种表格一式一份,签字盖章),集采设备须参照附件4《四川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及标准2020征求意见稿》,在《西华大学物资设备申购表》备注“集采设备”字样。

4.学校将在年底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最终确定立项清单。


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申报,并于202092517:00前将电子及纸质文档报送教务处行政楼204室,联系人纪念老师,电话87729516


教务处

202093


关于2021年本科实验室建设项目立项申报的通知.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