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主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jwc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283


  各学院:

为了提高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教学与科研能力,鼓励教师运用自制教学仪器设备自主创新解决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高校实验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与创新,为拔尖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决定举办“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大赛通知见附件1),学校将推荐优秀作品参加本届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

由我校教师研发设计的,已经在实验教学中应用一年以上,效果良好,安全可靠,无知识产权纠纷的自制实验仪器设备项目,以及符合大赛要求的工业互联网实训平台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已在往届大赛中获奖的作品不得再次参赛。

本次大赛分自由设计类和企业命题类两大赛项,实行分类申报,同一作品只能参加一类赛项评比,不得重复申报。

(一)自由设计类

自由设计类赛项无主题要求,参赛教师可结合学科专业特点与实验教学需求,自行设计作品。

自由设计类报名和评审分为经济学组、理学组、工学组、农学组、医学组、艺术学组、文综组(哲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

(二)企业命题类

企业命题类赛项主要由企业根据产业技术的最新发展方向以及对人才的需求拟定主题与要求,参赛教师根据企业命题要求设计作品。企业命题类赛项分为创意探索组和创新实践组两组。

1.创意探索组——工业互联网实训平台设计与开发

2.创新实践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设计与研发

二、优秀论文征集

本届大赛开设优秀论文征集活动,鼓励参赛教师撰写相关研究论文(论文撰写应以参赛作品教学应用为核心且未公开发表)。大赛专委会将组织专家对论文进行评审,优秀论文适当加分,并计入参赛作品最终得分,同时推荐至《中国高教研究》《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实验室研究与探索》《实验技术与管理》《中国现代教育装备》等期刊。

大赛委托《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进行论文收集,参赛教师将论文发送至cn11_4994@263.net,邮件标题注明“论文题目+姓名+单位+参赛作品名称”。

三、参赛方式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申报工作,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报名参赛,推动我校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工作的广泛开展,充分发挥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在实验教学中的作用。

(一)学院推荐

921日前,学院统一将申报材料,包括作品简介、主要性能及特色描述、支撑材料、视频等(具体要求见附件1大赛通知第7页)一式2份(材料装订样本见附件2);《西华大学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报名信息汇总表》(见附件31份,学院分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报送实践教学科(行政楼204室),电子版通过OA发纪念老师。

2017年以来获得西华大学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立项的学院,应至少推荐一个作品参赛(已在往届大赛获奖的除外)。

(二)学校初评

学校将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择优推荐6件作品参加全国大赛。报名时间:截止到2020921日下午17:00前,联 系 人:纪念,联系电话:87729516

附件1-第六届大赛(2020).pdf

附件2、西华大学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报名材料(样本).doc

附件3、西华大学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报名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4、近三年自制设备立项情况一览表.xls

 

  

教务处

202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