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级本科生申请转专业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jwc发布时间:2020-07-13浏览次数:4834


各相关学院:

根据《西华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西华学字[2016]67号)的规定,学校决定开展2019级本科学生转专业申请工作。因疫情原因,今年学校不统一组织转专业考试,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在尊重学生专业学习意愿、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前提下,加大学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改革力度,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结合《西华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的规定,积极稳妥推进2019级本科生转专业工作。

二、申请资格与条件

1、学校2019级中已完成注册具有学籍的普通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

2、学生对本专业和拟转入专业有正确的认识,能够客观评价自身学习兴趣、学习能力,满足拟转入专业准入条件;

3、限制条件

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应符合《西华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西华学字[2016]67号)中有关限制条件要求。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申请转专业:

1)达到试读或退学条件者;

2)高考文科学生转入非文理兼收的理工科类专业者;

3)高考艺体类专业转入普通类专业者;

4)高考非艺体类专业转入艺体类专业者;

5)定向招生者。

三、学院工作要求

1、各学院应加强学生的专业认知和教育,应从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提升专业培养质量、挖掘专业办学资源角度引导学生,避免学生盲目申请;同时,对未能申请成功的学生,做好专业认识教育和思想引导工作。

2、各学院应严格按照《西华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西华学字[2016]67号)、《西华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补充规定》(西华学字[2015]40号)的规定,成立学院转专业领导小组,制订本学院的转专业方案和具体实施细则。明确转专业规模(含每个专业转入、转出人数等),细化学生转入转出条件,审核依据及具体程序等,并予以公布。

1)审核依据建议参考学生学业成绩或已修读主要科目(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经济数学、大学语文等)成绩;

2)二本专业转一本专业的基本条件: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达到425分)或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英语折算成绩达到80%(高考英语成绩/高考英语成绩总分≥80%)。

3、各学院受理转专业学生申请并组织考核。

4、各接收学院要做好转专业后学生的专业教育和培养工作,使学生较快适应新专业的学习,完成新专业的培养目标。

四、程序与时间安排

1、制订学院的转专业方案和具体实施细则。各学院于2020710日前将本学院转专业方案和具体实施细则报教务处备案,并在本学院网站主页上公布。教务处汇总后在西华大学教务处网站主页和教务处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2、学生申请。学生填写《西华大学学生转专业审批表》,2020817前交所在学院,经转出学院审核同意后的学生,2020820日前将《西华大学学生转专业审批表》交转入学院审核。

3、学院审核。转入学院按本学院公布的转专业方案和具体实施细则组织考核,确定接收学生名单并在本学院网站主页上公示(公示3天),考核合格的学生名单按转入学院汇总后于2020831日前交教务处备案。

4、教务处汇总各学院转专业学生名单,报学校审核、公示后(公示3个工作日)发文。

五、学生转专业后按转入专业培养方案进行学习,各学院及相关部门按照转入专业组织后续的教学及管理工作。

转专业事关学生的切身利益,师生及学生家长的关注度高,请各学院认真组织落实,确保转专业工作的顺利进行。

特此通知

附件1:西华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西华学字[2016]67号)

附件2:关于印发《西华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补充规定》的通知

附件3XXX学院2020年转专业汇总表

附件4:西华大学学生转专业审批表

                                                       西华大学教务处

           202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