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科

发布者:jwc发布时间:2016-11-07浏览次数:3940

分管处长:刘雪梅

科长:李艳

教学计划管理岗:沈隽湘

本科教学工程管理岗:蒋万君

教学质量评价岗:余熙燕

办公电话:028-87720076

科室工作职责

1.根据学校精神及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学校教学发展、专业建设及课程建设等规划。

2.负责教学质量管理制度、日常教学管理工作规范的制定与修订,并组织实施。

3.负责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编制及实施,协调专升本专业、双学位、第二专业及辅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含修订)、汇编以及执行。

4.组织与协调新专业、各级各类优势专业的申报、建设与管理。

5.负责组织开展课程建设与管理的研究与实践,拟定系列优质课程建设规划及相关管理制度,在课程建设中提出改革措施,并做好经验总结、交流、推广工作。

6.组织开展本科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活动,负责各级各类本科教学工程的申报、建设与管理。

7.组织开展教学管理平台学生评教工作,负责学校督导团日常工作的协调与联系;收集教学督导信息,整理汇总督导组意见;收集领导干部听课反映,及时反馈意见和建议。

8.负责教学违规及事故的调查、认定与处理。

9.负责组织“西华大学教学优秀奖”等教学竞赛。

10.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组织开展“西华大学教学名师奖”、“西华大学优秀教师”、“西华大学教学师资支持计划”等奖项的申报与评选工作。

11.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岗位名称:人才培养方案管理岗

岗位职责:深入贯彻落实有关教育方针和政策,以深化学分制管理改革为主线,组织学院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并对课程设置进行整体优化和整合,促进可持续发展。

工作任务

1.参与组织协调本、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含修订)和实施。

2.参与协调相关学院制定(含修订)专升本专业、双学位、第二专业及辅修专业的教学计划。

3.组织相关学院将新制定的各类教学计划录入教务管理系统,以供学生和老师实时查看,同时为下达教学任务以及组织教学过程提供依据。

4.组织编印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和课程简介等教学基本文档并发放到各学院。

5.负责教学计划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

1)通过教务管理系统,监控全校各专业教学计划的日常运行,针对教学计划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2)参与组织检查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3)根据专业发展要求,由学院提出书面变更方案并经审批同意后,适时地对教学计划进行调整。

6.负责全校本专科专业中课程的基本管理,维护教务管理系统中课程信息库的正常运行。

7.参与组织相关学院撰写课程教学大纲,组织学院网上录入课程教学大纲。

8.协助相关科室做好双学位学分核算工作、进修生课程修读工作、等级考试、毕业审核等工作。

9.做好教学计划调整、课程替换、双学位计划、学校统开课程申报等有关教学管理资料和教学文件的整理存档工作。

10.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提高教学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11.完成处室布置的其它工作。

  

岗位名称本科教学工程管理岗

岗位职责:以学校的发展目标和总体规划为依据,负责组织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申报、实施与管理,加大本科教学改革力度,提升本科人才培养水平。

工作任务

1.负责全校各级各类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申报、建设过程监督及验收工作,使学校本科教学工程建设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2.负责组织新增本科专业的申报以及专业建设相关工作,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加强内涵建设。

3.组织开展课程建设与管理的研究与实践,拟定系列优质课程建设规划及相关管理制度,在课程建设中提出改革措施,并做好经验总结、交流、推广工作,深化课程体系改革,提高课程建设水平。

4.组织安排全校优质课程的录播,及时更新和完善本科教学工程网站相关内容。

5.负责麦可思教学管理平台的管理工作。

6.负责教务处微信公众平台的运营工作。

7.完成处室布置的其他工作。

  

岗位名称:教学质量评价岗

岗位职责通过科学的评价与分析,建立通畅的教学信息网络系统,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和育人环境,以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工作任务:

1.积极开展教学评估工作研究。

1)学习教学评估理论,注重学习、借鉴国内外教学评估经验;

2)起草教学质量评价工作相关文件;

3)总结工作经验,制定、修改各项教学评价方案。

2.组织开展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工作。

1)制定、修改、完善评价方案;

2)每学期组织实施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工作;

3)组织召开教师教学质量研讨会。

3.组织开展学生学习质量评价工作。

1)负责组织开展教学管理平台学生评教工作,并汇总、整理、分析、反馈相关数据与结果。

2)协同学生工作部门开展学生学习质量评价工作;

3)协同就业部门开展毕业生质量评价工作。

4.负责督导团日常工作的协调与联系。及时收集各种信息并及时反馈。收集教学督导信息,整理汇总督导组意见,及时进行反馈;收集领导干部听课反映,及时反馈意见和建议。

5.拟定《教研活动实施指南》,指导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

6.组织开展教学竞赛(评奖)工作。

7.组织教学综合测评工作。

8.完成处室布置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