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教务处党支部陈永强

发布者:jwc发布时间:2018-09-06浏览次数:323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谈到做人、做学问的三重境界——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说到教育这项事业,从1995年来到西华大学开始,陈永强在三尺讲台上站了近30年年。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如今的教授、硕导、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系主任、教务处副处长,他用踏实的脚步走出了充实的教育人生,也悟出了教育的三重认识。

  成长:教学是一份工作、一份责任

刚站上讲台时,陈永强和学生一样年轻,台下的目光望着他,充满怀疑。责任感驱使他用实际行动去改变学生的看法。通过充分的备课、风趣的讲解和细心的交流,从第二次课开始,学生便静静地坐在教室前排,用行动来支持他、鼓励他。

看到讲台下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陈永强倍感责任重大,在课堂上,他努力地给学生讲解知识,课堂下,他认真总结、梳理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编写成参考资料发给学生。

围绕教学工作,陈永强充分利用他的计算机编程能力,编写了一系列程序辅助教学,创新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这些软件不仅提高了教学效率,同时对学生理解课程也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很多学生因此对编程产生了兴趣。有学生工作之后给陈永强发邮件,感谢他曾提供的编程指导,在日后的工作中发挥了大用途。

在陈永强的教学班上,高年级的学生经常会自豪地对其他同学说:“在陈老师的课上,点名用计算机,我们的作业、考试也用计算机,请假、汇报学习情况只用在手机上操作。”说得低年级的同学产生了微妙的畏难情绪:“选陈老师的课,需要面对很多新鲜的东西。”

虽然教学手段新奇、先进,但其实,陈永强是一名非常传统且固执的老师,他对教育有着分外认真的坚持。他看不惯上课时学生“蜷缩”在教室后面,看不惯学生在上课时开小差、睡觉、讲话、玩手机,看不惯学生在上课铃响完后慢慢悠悠地晃进教室,看不惯学生以各种理由缺课,更不能忍受学生在课堂上浪费宝贵的时间。

所以,陈永强制定了严格的课堂管理制度:上课时,学生不得随意讲话、不得让手机铃声响起,否则记缺席一次;上课铃响完后,最后一个进教室的同学记缺席一次;上课不带草稿纸的记缺席一次;所有课堂提问首先请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的同学回答,答不上的记缺席一次等。学生们经常戏称:“想体会被记缺席有多么容易,一定要选陈老师的课。”

跟大学普遍宽松的学习氛围相比,陈永强的要求近乎“严苛”。不过,迄今为止,陈永强严格的课堂管理方式被学生很好地接受了。因为他的理念是“处罚不是目的,而是以此提醒学生,让他们回归学习。”与严格纪律相对的是,陈永强鼓励学生积极回答问题,每回答正确一次,就可以消除一次缺席记录,课堂效率得到了显著提高。

  成熟:教学是一种挑战,是一种承诺

随着教学认可度的提高,陈永强的教学任务从每学期1个教学项目,变成2个,甚至到了后来的4个,所讲的课程也从《电工学》,逐步扩大到了《电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这对年轻教师来说,绝对是一项挑战,但对于陈永强来说:“这是教师必须做好的工作和必须面对的责任,也是我辈投身教育战线那一刻就已作出的承诺。”面对重担,他从不推卸,兢兢业业,较好地完成了这些教学工作。

陈永强说,在教学中,教学任务的繁重还在其次,更大的挑战来自于随着时代进步而来的各种教学改革,特别是2012年开始的校级教学改革示范课《模拟电子技术》。这门课的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与传统的教学有着巨大差别,为了支撑占总评成绩60%的过程学习,陈永强和辅导老师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驱动和指导同学完成各种课程练习、小制作、小论文、小讨论,以及各种互动,并进行评分和记录。

尽管这样的过程繁琐、辛苦,但陈永强表示:“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到、感受到可爱的学生一直在与我一起努力,我的课程网站访问量稳步上升,目前已经超过了119万次,课程论坛和数据中心收集到的学习记录越来越多;郑懿、李竹、丁祖雄、王梦玥等学生,或顺利考上研究生、或在省级和国家级电子设计竞赛中斩获一等获、或在毕业后顺利圆了出国留学梦,我为之喜悦、为之骄傲。”

  感悟:教学是一种分享、一种幸福

一分付出,一分回报。这些年来,陈永强获得了很多荣誉:2007年,西华大学优秀教师;2009年,西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西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西华大学优秀教师;2015年,西华大学教学名师;2015年,四川省优秀教师;2016年,岗位学雷锋敬业标兵;2016年,建党95周年全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工学课程教学竞赛二等奖;2018年,四川省第八届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他谦逊地说:“20多年来,虽然我没有干出什么大事情,但对于教学工作,我真诚、我努力、我进取,我就是一个平凡人,尽力做好自己的平凡事。”

随着时间的推移,陈永强越来越意识到:教学对于他来讲,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一份责任、一种挑战、一种承诺,教学更是一种分享、一种幸福。对于学生,讲课是在与他们分享自己的知识,同时在学生信任的目光中分享求知的喜悦和支持;关于同事,通过组织专题教学研讨会与他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同时从年轻教师的成长过程中分享喜悦,看着青年教师吴昌东从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一等奖,到校优秀教学比赛一等奖、全国《电工学》讲课比赛省一等奖,他真心为之感到骄傲;对于社会,他把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写成书,与爱好者分享。这些是陈永强20年教学路上最真实的点点滴滴,是真诚的努力,是无悔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