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疫无情人有情,教务处党支部教学服务在行动

发布者:jwc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460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爆发,疫情改变了大家的生活,也为教学管理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的高等教育,要求“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满足全校师生的各种需求,教学管理服务在行动。

根据《关于做好新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有关工作的通知》和《西华大学教务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教务处按照“少聚集、保运行”的原则,除教学运行工作必需外,原则上不统一集中办公,但确保全体教职工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要求,听从支部的安排和指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带头作用,采用网上办公与到校办公相结合的方式,保障工作有效运转,竭尽全力为全校师生服务。

一、畅通信息,多渠道推进在线教学

新模式,新挑战。为响应党中央、教育部和四川省教育厅相关要求,西华大学高度重视首次正式实施的在线教学工作,学校教务处协同学工部、宣传部、网管中心等相关部门,精心组织、有效跟进,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教务处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有效利用信息化手段,充分利用教务处网页、微信公众平台窗口,及时、透明地把教学相关信息传递给全校师生。特别地,教务处微信公众号开辟在线教学教师、学院及教研教改三个专栏,力图让师生更好地了解全校教学运行情况。此外,33日至35日期间,教务处对在线教学情况开展了问卷调查,及时关注师生教与学动态。

二、聚焦教学服务,他们在行动

(一)畅通联系方式 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

为保证更好地为全校师生答疑解惑,教务处通过OA、网页和微信的形式向全校师生公布了各科室主要工作任务及联系方式,全校师生在教与学期间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及时、详细地进行咨询。

(二)搭建对接窗口 做好线上教学服务工作

27日前后,为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教务处领导、现教中心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工作人员进入“备战状态”。现教中心为在线授课老师搭平台、建账号,帮助老师对接超星(学习通)、学堂在线(雨课堂)、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四大平台。为及时解决授课老师在平台使用方面遇到的问题,现教中心老师凌晨时分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为全校在线授课老师服务。

(三)梳理、确认线上教学课程,协调其他课程完成调课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政策的顺利执行,教务处教学管理科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在开学前两周对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的开课情况进行梳理,于217日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课安排的通知”,1-4周共计开出线上理论课程1129门,涉及教学班2672个,教师1074位,学生178751人次。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又于310日下发《关于近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对于原计划第5周、第6周开始的课程做出安排,适合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请任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其他课程及时完成课程调整。此次共增加线上理论课程125门,涉及451个教学班,学生25851人次。教务处将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情况,对后续课程做出相应的调整,以确保教学运行有序开展。

(四)对新版教务管理系统持续升级、测试、监控

为保障新版教务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教学管理科对新版教务管理系统的数据库服务器和应用服务器进行日常监控,对数据定期备份。同时,对前期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软件开发商沟通、协调,不断开展升级和测试工作,逐步完善新版教务管理系统。

(五)调整实践环节,为应届生按时毕业提供保障

1.保障毕业设计(论文)正常开展。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学校各单位指导教师通过线上开展远程指导,保证毕业设计(论文)按照原教学计划正常开展。对于受疫情较大影响的设计(论文),如无法开展现场调研、无法进行实验、查阅资料不方便、缺少计算机辅助完成等情况,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和部署,提出必要时可适当调整其任务或者选题。

2.校院两级通过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保持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过程监控,对异常数据提前提出预警。教务处工作人员、各教学单位教学办工作人员通过在线指导和答疑解决师生在毕业设计(论文)中遇到的流程问题和操作问题,保障系统正常运行。同时学校在下发通知中对学院提出了明确的监控要求。

3.及时调整实习计划。教务处统计并受理因毕业时间限制无法按计划完成的实习课程(含毕业实习)调整申请,通过可替代方案解决此类课程实习问题,保证学生按时如期毕业。

4.启动2020年西华大学校级学科竞赛立项资助工作。

(六)关爱学生,调整工作方式,为学生排忧解难

为全面打赢疫情攻坚战,充分保障学生人身安全,学校规定学生在疫情期间不可进校。虽然学生不在校,但学生遇到的问题还需解决。面对学生遇到的实际问题,教务处及时调整工作方式,全力为学生排忧解难。

1.做好学籍异动学生的课程补、改选工作,以及重修选课工作。对于学籍异学生直接组织他们进行课程的补选和改选。鉴于疫情防控期间不便组织免费补考(或缓考),对于有重修意愿的学生,,允许他们先行选择本学期相关已开出的课程进行跟班重修学习,如后续补考(或缓考)成绩合格,均可申请退课。教务处拟于第五周二下发关于学生组班重修报名的通知。

2.为学生提供电子成绩单。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某学生,因出国需要在校内打印成绩单。为解决学生困境,教务处学籍科老师按要求为其提供中英文电子成绩单。


3.为毕业生提供材料交接服务。2007届某毕业生学历注册信息有误,但因工作需要急需学历勘误。学籍科老师积极协调,处理好学生遗留问题,并和学生沟通后约定在学校南大门交接材料。


4.为学生家长提供毕业证明材料和成绩单。音乐与舞蹈学院某学生因就业需要急需成绩单和预毕业证明,但学生无法进校,教务处为其提供材料并亲自送到学生家长手上。


病疫无情人有情,教学服务在行动。保证“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教”和“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是教务处的责任和义务。今后,教务处也将奋斗在教学管理一线,全心全意为全校师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