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教务处领导班子举行集中学习研讨会

发布者:jwc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129

10月11日,教务处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会活动,领导班子成员依次进行了主题发言,费凌副校长发表总结讲话。

蒋珍菊同志表示:作为学校的核心管理部门,教务处在“大思政”背景下革新人才培养,成为必然之事。基于“大思政”背景的人才培养革新内容,人才培养革新方式,人才培养革新实现路径,大思政工作归根结底是做好人的工作,不但需要全校教师和全体学生两端发力。

芮光正同志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牢牢把握党的绝对领导要求,始终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把握改革创新的要求,把握管党治党的要求。大思政教育实现的路径很多,劳动育人是大思政的一个重要方面,川内部分高校学生参与农业活动是一种值得借鉴的好方法。

陈永强同志表示:一是要尽快构建课程思政体系,推进课内全覆盖。建立由思政课、通识课和专业课构成的“同心圆”式课程体系,切实发挥课程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二是激励和发动全体教师,营造育人软环境。以优秀教师为代表,大力弘扬师德文化,传承大爱师魂,营造校园尊师重教、争做“四有”好老师的良好氛围。进而厚植学术文化,践行“尊重与创造”的教育理念,倡导教师注重过程探究的教育,引导学生养成批判反思的思维习惯,塑造卓越担当的人生品格。三是要做实日常思政工作,夯实课外主阵地。学校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根本,聚焦学生价值导向、发展取向和需求指向,依托易班,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第二课堂,探索了分层次、分阶段的教育方式,创新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

唐洁同志表示: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初心,立德树人是人才培养的根本。提高政治站位,把立德树人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切实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实“课程思政”, 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素养课程、专业课程三位一体的学校思政课程体系,从先进理念、教育规律和意识方面突破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对学科建设的局限性,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自觉将思政教育融入各类课程教学;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建设一批充满德育元素、发挥德育功能的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课程。

刘克剑同志表示:教务处既是管理部门也是服务部门还是顶层设计部门。作为服务部门,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焦裕禄、孔繁森、雷锋等许多共产党员先进模范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作风,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热心为师生服务,诚心接受师生监督,用细致周到的服务“服务育人”;作为管理部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师生的立场上,是不是有助于解决师生的难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科学、简单、明晰的制度“管理育人”。作为顶层设计部门,要建立和完善分层实践课程体系,建立逐级提高的多层实践课程体系,同时将思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爱党教育通过专业知识点和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以多种形式和载体呈现出来,实现实践育人的目标。

费凌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教务处党支部是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应该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支部党员要时刻亮明共产党员身份,践行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的服务承诺。教务处此次可结合近期一些重大活动,如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审核评估回访、新教务系统上线等,做好顶层设计,狠抓落实,进一步提升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党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他还指出,守得初心方得始终,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正如习总书记讲的“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我们这代人要为伟大的祖国续写辉煌,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奔跑。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校教务处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执行者,教务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责任重大,教务工作是本职工作,教务处要紧密结合“立德树人”这一中心思想,紧紧围绕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结合教务管理和教学改革研究,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求,扎根工作岗位,牢记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蒋珍菊同志的带领下,将主题教育的所学所思所获化为指导改革发展和各项实践的不竭动力,以“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精神,为巩固教务处党支部这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做出自己的贡献,为西华大学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