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和本专科教学工作方案调整的通知

发布者:jwc发布时间:2020-02-15浏览次数:2985

各单位: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新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有关工作的通知》和教务处《关于使用线上教学服务平台开展教学的预通知》精神,为减少疫情对教学秩序的影响,学校决定对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全校学生课程在学生返校前的教学方案进行调整,现将西华大学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本专科学生教学工作方案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教学方式变革,采取“学生不返校、停课

停学”模式,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学生灵活自主学习。制定课程线上教学预案,先期做好4周教学内容线上开课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按时启动教学,并努力保持教学进度、保证课程容量,做到标准不降、内容不减。此外,学校将视疫情情况对教学方案进行适时调整并另行通知。

二、课程范围与调整原则

本通知内提到的课程包括西华大学2019-2020-2学期全部学生课程,含双学位(二专业)课程和心理健康咨询和服务类课程(根据教育厅“加强广大师生的心理引导和健康教育,开学第一课应该把健康教育和心理抚慰作为第一堂课安排”的意见,由心理健康与服务中心结合本通知组织该课程的教学)。根据授课内容和教学场所的不同,按理论课程、实践教学环节课程分别进行调整,并对授课对象量大面广的学生公共基础课(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英语、公共数学、大学物理、力学、计算机应用基础、体育等课程)单独制定调整方案。

(一)研究生部分

1.理论课程

由于研究生理论课程学时相对比较少,运行周期短,因此理论环节的课程全部调整从323日开始运行,周学时调整等要充分结合所有教学活动在第19周(含第19周)前完成,课内实验安排在学生返校后开始运行;所有教师在323日前做好全部课程内容线上和线下教学的准备(线上课程准备可参照本专科学生线上教学要求)。若323日学生已经返校,则按调整后课表运行;若323日疫情响应未解除,需利用线上教学方式组织教学,直至学生返校为止。根据实际上课情况适时适当调整课程考核方式。

2.实践教学环节

所有实习、实践环节的课程暂停,直至疫情响应解除。学位论文环节导师应通过线上辅导、电话答疑以及网络讨论等多种形式保持对学生的日常指导,积极为研究生提供学习和研究资料、布置学习和研究任务,安排文献阅读、研究综述、理论学习、计算模拟、科研论文写作以及课题讨论等方面的培养内容,切实做到“推迟开学

停学”。导师应指导研究生利用学校图书馆远程访问服务或者登录互联网上的各类知识服务平台搜集资料,并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定期召开研讨会,切实落实学习答疑和指导,保持师生联络不断线、学术研讨不断线。

研究生导师要密切关注2020年夏季拟毕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撰写情况,有效利用微信、QQ等各类网络工具,加强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的远程指导,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确保研究生不因为疫情影响学位论文写作。

(二)本专科学生部分

1.理论课程

授课教师要紧紧围绕课程教学大纲要求,重新规划课程线上(返校前)、线下(返校后)讲授的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科学制定教学进度表、过程考核方案和成绩评定方案。针对我校现有课程的教学形式,建议进行以下几种方式的调整。

1)以课堂教学线下面授为主的课程,授课教师可根据课程教学内容和特点,在以下三个方案中选择适合自己课程的一种或多种方式,开展学生正式返校前的教学工作:

 ①教师收集整理教学参考资料,通过“超星(学习通)、学堂在线(雨课堂)、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易班”等教学平台提前上传课程大纲、教学进度安排、PPT讲稿、动画视频等教学资料,按教学进度下发给学生、布置作业,引导学生线下自学、完成作业,师生共同线上讨论答疑。同时,可使用微信群、QQ群等进行教学辅助。原则上每门课程学生的周学习时间不少于该课程教学计划规定的周教学时间。待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阶段性复习总结,恢复正常课堂教学。(各平台使用方法及培训安排见《西华大学关于使用线上教学服务平台开展教学的预通知》)

 ②前四周的教学方式向线上教学迁移,开设SPOC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选择教育部推荐的22个在线课程平台上与本课程相关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等教学资源,包括视频、课件、参考资料、作业、实验、测验等,辅助本课程教学。

 ③采用线上直播教学的授课方式,教师在课表原定的时间、选择合适的地点,进行线上授课。使用“超星(学习通)、学堂在线(雨课堂)、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和易班”等教学平台和工具软件,开展线上教学。此前教学过程中已使用过此类教学服务平台的教师,可以通过自己熟悉的工具软件进行线上教学;建议从未使用过在线平台辅助教学的老师首选已在学校“课程中心”布署本地服务的“超星(学习通)”平台。学校已为下学期各门课程在西华大学泛雅“学习通”教学平台创设了课程网站,师生以一卡通信息登录网站或APP后可直接进入自己的班级进行课程建设并实施教学。

2)原计划开展基于SPOC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可适当调整教学日历,在学生返校前先进行线上教学的相关内容,布置作业,开放线上讨论答疑。

请各开课单位将以上信息告知授课教师。原则上各开课单位214日提交教务处的《2019-2020-2学期开课统计表》中选择了在线教学服务平台的授课教师,应按学校教务管理系统中排定的上课时间,组织学生进行线上教学。同时,各开课单位应组织授课教师以课程为单位建立QQ群或微信群,作为线上教学期间与学生联系的主要方式。因线上教学方式的更改导致对授课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各开课单位应了解教师使用在线教学的情况,并组织授课教师参与相关线上教学培训。

2.实践教学环节

1)实验课程(包含独立开设的实验课程和课带实验)

解除疫情响应前(以国家和学校通知为准),可采用线上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如实验空间网站http://www.ilab-x.com网站或其它虚拟仿真实验工具),选择其中适合本课程的实验教学内容,开展线上虚拟仿真实实验教学;完全不具备线上实验(上机)条件的,实验(上机)教学时间段后移。学校鼓励实验(上机)教学改革,学生到校行课后,可根据运行情况不断改进,开展线上线下想结合的虚实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对于学生可以自行在课后完成的实验,编制实验指导手册,制定详细的实验要求,指导学生线下完成。

2)实习实训课程(含毕业实习)

暂停包括毕业实习在内的所有教学计划内的实习、校外实训;暂停一切团体或个人的社会实践活动,不组织、不参加人员密集的各类活动。重启时间视疫情发展另行通知,各相关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此类课程的调整预案。

毕业班因毕业时间限制,无法按计划完成的实习课程(含毕业实习),开课学院可申请减免毕业实习课程学分,减少实习周数,但需要报送成绩认定方案到教务处备案。校内实训课程的教学组织可参照实验课程要求。

3)毕业论文(设计)

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按原计划进行,指导教师应充分利用网络、电话等通讯工具对学生进行远程指导。指导教师加强与学生的线上交流,指导学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相关工作和论文撰写工作,必要时可适当调整毕业论文选题。学院管理人员、教师、学生三方要充分利用西华大学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做好质量管理、过程监控和记录。

4)学科竞赛

暂停组织学生在学校、生源居住地或赴外地开展的需现场进行展示、演示和答辩的学科竞赛(通过邮件投递作品的竞赛、以及在线开展的竞赛例外),暂停技能竞赛集训、现场培训等相关工作,指导教师可借助相关网络平台开展远程在线指导和答疑。

3.公共基础课

1)体育课:学生返校前的体育课由体育学院统筹教学方案及方式。若进行在线教学,应以不依赖场地和器材的慕课、柔韧练习、力量训练等项目为主,由老师根据具体情况返校后考核。

2)其他理论公共基础课应在开课学院统一指导下进行,相同课程号的课程应使用同一门在线开放课程进行辅助教学;开课学院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需要,可要求老师同期进行线上教学以及微信群、QQ群答疑等多种方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理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土木建筑与环境工程学院、体育学院等应为公共基础课团队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方案,明确教学形式与考核方法要求,为人才培养服好务。

三、工作进度安排

(一)研究生部分

1.各开课单位37日前完成理论课教学计划安排调整及学生课程的改、删、增,并将调整后方案报研究生部备案。

2.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返校(或上课)的学生(学生返校时间学校另行通知),其注册报到、课程补改选、休复学等事宜,研究生部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个案处理,尽量减少对学生学业的影响。

(二)本专科学生部分

1. 215日起,各任课教师按照已选择的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手册及相关培训,进行平台操作的在线培训学习,为课程教学做好准备。

2.切实抓好课程教学实施方案,保证教学质量。221日前,请各学院成立本科课程线上教学专项工作小组,由院长任组长,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分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任副组长,教学科研办公室工作人员、辅导员、班主任任成员,认真做好师生的发动、培训及学生情况摸底等相关处置工作。学院书记、院长作为本单位人才培养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部署、全面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分管教学副院长要抓细抓实,全面落实好本单位承担课程的教学方案、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授课教师要做好教学实施方案(包括答疑、辅导、作业、检测等环节)并落实落细。学院(教学单位)要做好在线教学督查与督导,保证在线教学运行的纪律、质量并给予指导,确保教学质量。

授课教师应负责对上课学生进行线上签到考勤。采用线上教学期间,若确因网络问题等导致上课延迟或中断,开课教师应立即向学院教学办报备,并由各学院教学办安排线上补课时间。各学院对因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应尽力协助解决;确实因网络受限无法参加课程在线学习的,可提前与教师联系,通过QQ群、微信群、课程平台、课程中心、邮箱等方式获取课程资料,进行自学,完成作业;若因网络问题等出现未能及时进班签到考勤或未全程在线进行学习的情况,学生应主动与任课教师联系,说明原因,由任课教师判断处理学生的考勤情况。各学生所在学院应安排专人协助各任课教师将教学班选课名单的学生加入该课程在线学习班级群。

3.每门课程的负责人与课程组成员研究制定本课程的教学进度表并于228日提交开课单位。同一课程组负责的同一门课程,教学进度原则上应保持一致。各单位负责审核课程教学日历并汇总备查。224日(周一)准时开课。线上教学的学时数计入总学时数,待学生返校后再进行部分面授、答疑、考试等课时的补充,以确保课程教学高质量完成。

4.课程补选、改选。因学籍异动,需要补选、改选课程的,请学生于2020224日(周一)12:30——228日(周五)20:00在教务管理系统上进行。本学期计划复学(或交流返校)但尚未办理复学手续的同学,可在网上走初审流程,通过后可在网上先行选课修读。其他原因导致的学生增删课程审批,由学院按规定办理。

5.跟班重修选课。由于疫情防控不能组织补考(含缓考),相关学生可以选择重修本学期开设教学班的未合格课程,并于2020224日(周一)12:30 -- 228日(周五)20:00通过教务管理系统“报名申请--重修报名”选课,先参加跟班重修学习,如后续补考(或缓考)成绩合格,可申请退课。其他课程的重修安排另行通知。

6.调整教材发放安排。暂时取消2020222--24日发放教材工作的安排,根据学生返校时间另行安排。

四、其他

1.教学管理。行课期间的教学管理,严格按照西华大学现行文件规定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停调课改为在线办理方式,疫情解除后,恢复常规方式。

2.研究生招生工作按照教育部和四川省的统一部署进行。

3.教学行课。原则上所有教师应按照2019-2020-2学期课表安排时间正常行课。疫情防控期间,开课形式以在线课程为主,疫情防控响应解除后(学生返校且满足集中上课的条件,具体以上级单位通知为准),任课教师改为集中面对面授课,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借助在线教学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鼓励所有教师充分利用已有优质课程资源进行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如果有特殊原因,如身体健康原因、年龄原因(截至2020224日第一任课教师年龄女教师年满53周岁男教师年满55周岁)等无法高效开展线上授课的理论课程,可提交课程调整申请,说明原因和调整计划,经学院和教务处审核通过后交教务处教学管理科备案。凡未经许可调课、停课的,将按照西华大学相关文件规定对责任人进行处理。

4.课程考核。本期补考(含缓考)暂缓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疫情防控期间,原则上不组织课程考核(包括补考、缓考、返校考试等)。对于具备实施远程考核条件或具有特殊原因的课程,如果要组织课程考核,任课教师需向开课学院提交申请,详细说明考核方式和组织形式,学院审核通过的申请书交教务处考试中心备案。课程考核的其他要求,按西华大学课程考核文件规定执行。

5.继续教育学院做好今年夏季成人高等教育本科毕业生申请学士学位的外国语水平测试工作预案。

6.学业处理。因疫情未能参加本学期补考(含缓考)的学生,本学期暂不进行学业处理。因疫情防控不能按时返校(或上课)的学生,其注册报到、休复学等事宜,教务处和彭州校区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个案处理,减少对学生学业的影响。国内外交换生遵循目前所在高校相关通知执行,交换期满,酌情考虑疫情防控对学业的影响,进行个案处理。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安排专人积极配合,认真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课程开课方式调整的协调、辅助工作,确保本学期课程教学工作有序推进、保质保量完成。由于本次线上教学为非常时期的对策,会有诸多不够完善之处,请学院向老师和同学们做好解释工作。也请各位老师和同学理解和支持,随时向学院和教务处、研究生部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