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本科生选课指南

发布者:jwc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252

选课是整个教学活动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也是同学们完成培养方案(教学计划)的首要前提。为更好的指导学生网上选课,圆满完成学业,特制定本指南。

一、学业水平的衡量

学生在规定学习年限(四年制本科为3-6年,五年制本科为4-7年)内,取得的学分达到教学计划规定的各类课程的最低要求学分,方能获得毕业资格。

二、所学专业开设的课程及课程组成结构

  1. 每个专业每个年级都有相应的教学计划且各有不同,教学计划中列出了该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应修读的课程、通过后可获得的学分数及相关教学要求(必修,选修,某模块的课程必须完成多少学分或完成修读等)。必修课是必须修读并通过的课程;专业选修课要根据教学计划的要求选修并获得一定的学分数;公共选修课是面向全校开设的课程,学生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和自己兴趣爱好选修。

  2. 每位同学要先明确自己在校期间应完成的最低学分数。

  3. 选课学生要根据本专业教学执行计划、课程设置安排以及学院的指导性意见,在选课前预先拟好个人的选课计划,根据专业培养方案及个人学习发展规划选课。应优先选定必修课。选课数量应与学生的学习能力相符。对于有选课限制的课程,应满足选课限制条件(如:科技创新实践课,毕业设计等)。每学期的必修课和选修课由同学根据课程开设情况自己选定。

  4. 选修课每学期可多选,也可少选,但到毕业时,须完成教学计划要求的最低学分数和最低修读要求,因此,每学期选修课的修读门数要做到统筹兼顾。

三、选课准备

  1. 学生选课前要认真了解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本学期所开设的各类课程信息,各专业学生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课程设置及学期开设课程计划,准确掌握个人需要必修和选修的课程信息,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习时间(根据开课情况提前预排自己的课表),以便于准确无误的进行选课,避免选错课程。选课完毕后查看自己的课表,学生可以根据培养方案和个人实际情况,在选课期间进行退、改选。

  2.  查询相关信息  

  • 通过“信息查询→教学执行计划查看”查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通过“信息查询→学生学业情况查询”了解本人学习进度。

  • 通过“信息查询→全校课表查询”了解本学期课程开设情况。

  • 通过“信息查询→学生成绩查询”了解本人课程修读情况。

 (教务处大厅(行政楼进门左转)自助服务系统可打印成绩单)

四、网上选课操作流程  

  1. 登录西华大学教务管理系统

http://jwc.xhu.edu.cn,账号为学号,默认密码为身份证后六位(非校园网用户需通过VPN 访问,VPN 服务由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提供)。

注意:学生选课必须本人在选课系统中操作,不得代选!应注意保管好教务管理系统登录密码。选课完成后,务必退出,以免别人误操作。若遗忘了登录密码,可通过邮箱找回密码,也可联系辅导员或学生所在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重置密码。

  1. 选课操作流程详见教务管理系统首页“西华大学教务管理系统选课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