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西华大学第九届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暨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08浏览次数:579

关于举办西华大学第九届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暨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2021年“重庆交大安科院杯”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将于2021724日举行决赛。决赛要求在20217月提交参赛作品,为配合今年的赛制,校赛组委会决定于20215月举行西华大学第九届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暨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选拔赛。

一、本届大赛主题

共享出行、智创未来

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下,交通运输业综合化、智能化、绿色化加速升级,新业态、新模式、新生态给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汽车分时租赁、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出行即服务(MaaS)等共享出行方式日益完善,成为优化交通出行结构,提升服务水平,构建便捷高效、安全绿色出行体系的重要途径。

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域、不同城市交通特征具有显著差异,期望通过本届大赛汇聚广大在校学生智慧,围绕国家交通强国战略需求和交通运输行业痛点、难点问题,开展创新思考、创新设计和创新研究,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智慧手段与交通运输需求深度融合,打造智慧出行创新平台,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共创交通天下。

西华大学第九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以“共享出行、智创未来”为主题,选拔优秀作品参与竞赛,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二、活动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

组织单位: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

三、活动对象

本次大赛面向西华大学全校在校本科生、研究生,有意向者均可报名参加。

四、作品分组及要求

1)作品分组

根据作品研究领域及所在学科分设7个竞赛类,分别为:

交通工程与综合交通;

航海技术;

道路运输与工程;

水路运输与工程;

铁路运输与工程

航空运输与工程;

u共享出行

u研究生竞赛:含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2)作品要求

所有参赛作品应为参赛者自主完成的原创性作品,参赛者及指导教师须对作品的原创性做出承诺。所有参赛作品应围绕大赛“共享出行、智创未来主题,针对交通运输系统出现的具体问题,运用相关专业知识,提出具有新颖性、可行性、实用价值,具备完成度及-定难度的优化方法或解决方案。本科生赛道作品将从创新性、专业知识综合运用、实用价值、完成度四个方面进行评价 ,研究生赛道作品在此基础上还需体现作品理论方法的科学严谨性、作品方案的系统。作品可以是实物模型、研究报告、设计图纸和计算机软件等。鼓励脚踏实地的作品。品申报组别应符合作品实际内涵,最终以评审专家意见为准。

五、参赛方式

1.为提高团队合作意识,大赛不接受个人报名,报名以小组为单位,小组成员限定为2 ~5;各参赛队成员本科生和研究生须分赛道组队,不能混合组队参赛。

2.每个参寒小组确定一名组长 ,组长负责本小组参赛过程中的组织、联络及答辩等工作。每位参赛者都应参与作品的创作,最终作品应该反映出所有成员的协作努力。

3.原则上每个参赛小组至少应有一名指导教师 ,对参赛小组作品创作中的问题给予指导。

4.鼓励不同学科专业学生联合组队参赛,围绕课题项目发挥不同学科专业的优势和特长。

5.鼓励参赛项目与学校相关老师的科研训练项目相结合。

各个小组准备十分钟作品介绍的视频(可以是PPT录屏或录像),并填写参赛作品申报书和原创性说明。并将1、参赛视频;2、作品介绍PPT3、参赛作品申报;4、原创性说明等文件(如有其它证明参赛水平的文件,也可以一起发送,但以上四个文件是必须的)打包,以作品名称-组长姓名的方式命名,在515-2018:00前发送至liujianxhu@mail.xhu.edu.cn

六、奖项设置

西华大学第九届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暨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选拔赛为校级竞赛,奖项设置为:

一等奖:1名;

二等奖:2名;

三等奖:3

对获奖队伍的每名成员将颁发证书和奖金。

选拔赛将选拔出代表队伍参加2021年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决赛

  

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

二〇二一年三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