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评估调研组专家来校检查指导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09浏览次数:1571

    9月7日,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长周激流带队的四川省教育厅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评估调研专家组一行来校,对我校牵头承担的省级教育综合改革项目——“四川省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人才培养改革试点”的实施情况进行了督查调研。
    上午8:30 ,学校在行政楼212会议室召开四川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督查调研会。专家组组长、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长周激流,专家组成员:四川省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化树、西昌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阮学勇、四川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魏红梅;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分管教学院长、教务处负责人、专业建设负责人;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四川港宏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校长刘清友,副校长何建平、朱晋蜀,教务处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何建平主持。
                        
                                             会议现场
    边书记代表学校欢迎专家组一行来校调研指导工作。她表示,学校的改革发展需要得到专家们的指导、帮助和支持,希望专家们多提宝贵的意见,帮助指导学校顺利完成教育综合改革项目,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刘校长简要了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刘校长指出,学校一直重视本科教育教学,从确立四川省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人才培养改革试点项目以来,先后制定了相应的改革目标及措施。这次专家组来校督查调研,既是一次对改革项目的督导检查,更是对我校工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恳请各位专家多提意见和建议。
评估调研专家组组长周激流介绍了团队成员和评估工作安排。他说,此次评估是项目的中期检查,目的是检查学校就改革项目制定的方案、措施的推进情况,检查的主要方式是实地考察、查阅档案资料、座谈等。
副校长朱晋蜀从立项背景、项目推进情况、项目成效、问题及建议四个方面,对“四川省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人才培养改革试点”的实施情况作了专题汇报。
    随后,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汽车与交通学院汽车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实验室、实验教室和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实验室,与教师们交流,了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具体操作、问题及成效。专家组还查阅了项目建设档案资料。
                         
                                           现场考察(一)
                         
                                           现场考察(二)
    周激流教授代表专家组对我校牵头承担的教改试点项目在组织管理、保障机制、项目设计及推进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表示认可,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改革”项目选题很好,紧扣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具有很强的社会意义。西华大学在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情况下,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思想,体制机制健全,培养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人才成效明显,项目推进有序,达到了预期成效,希望学校继续加强对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深入研究,进一步探索培养模式,加强队伍建设。
项目组负责人及成员认真听取了专家反馈意见,并表示将严格按照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展开下一阶段的改革工作,持续提高项目实施成效。
                        
                                           与会人员合影
    据悉,2015年初,四川省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四川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的通知》,公布了首批28个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我校申报的项目成功入选。四川省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人才培养改革试点由西华大学牵头,联合西南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等四所本科学校,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专科学校以及包括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9家合作企业共同协作,联合开展机械电子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土木工程、工程造价、汽车服务工程等5个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为推进项目改革,成立了改革试点项目协作组,建立了年会制度、专项工作研讨制度、定期督查制度、定期通报制度等工作机制;明确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位一体、分段教育、共同培养”的工作思路,构建了三方合作办学、合作育人的长效机制。近年来,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组在建立健全动态联动的课程衔接和课程体系、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