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人格与素养课程群重点课程座谈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28浏览次数:240

    12月27日上午,学校在212会议室召开人格与素养课程群重点课程座谈会,教务处相关人员、人格与素养课程群重点课程组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孙卫国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处长马力就课程建设的具体事项作了安排,副校长何建平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各课程组的授课教师从课程组人员的分工、前期教学准备、教学效果、学生的出勤率、学生的满意度、课程的考核及今后努力方向等方面,对已经立项的重点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大会交流。从总体情况看,教师积极性高,各个课程组在分工的基础上加强交流合作,教学准备充分,选课的学生人数较多,学生的出勤率较高,学生反应良好,课程改革的方向明确。大家一致认为,这一类课程教改效果已经初现,基本达到学校设置这类课程的目的,应继续坚持并使之发扬光大。
    孙卫国校长听了大家的发言后,充分肯定了课程改革取得的成绩,对课程组所有教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就进一步加强人格与素养课程群重点课程的建设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他指出,其一,人格与素养课程群建设的目的,可以归纳为扩展视野、提高境界、影响青年学生的人生,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要一以贯之;其二,在教学中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这个魂,贯穿于所讲授的课程之中,努力做到“百花齐放,不拘一格”;其三,希望各位老师形成自身的授课特色,打造精品课程,同时对各个课程组所讲授内容和方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教务处处长马力就重点课程的考核、重点课程与文化传承创新及课程讲授的建议等方面的工作作了安排。马处长说,一是重点课程的考核应当形式多样,各重点课程组的负责人就所讲授课程的考核标准及时报送教务处;二是文化传承创新是一个长期任务,希望各课程组把文化传承创新与宣传西华大学有机结合起来;三是重点课程的讲授要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有机结合,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本次会议决定新增三门人格与素养课程群重点课程,即由原先的四门(《经典名著鉴赏》《国学导读》《物理精神与人文精神》《当代全球问题分析》)增加到七门,新增加的三门重点课程分别为《现代文史经典导读》《中国传统文化》《孙子兵法与谋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