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6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校级答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20浏览次数:2110

    “对比市面上已有的设计,你的作品优势在哪里?” “你为何会选择这种材料,你做了多少实验和研究?”……这是6月15日举行的西华大学2016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校级答辩的场景。今年全校共有36名毕业生参加了校级答辩。
    为保证本次学校集中答辩工作顺利进行,学校专门成立2016届西华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由朱晋蜀副校长任主任委员、教务处处长马力任副主任委员。答辩分四个小组(两个理工类,两个文科类)进行。参加答辩的36名学生中,有一半是由学校随机抽选产生的。
    早上8点10分,马力处长在6B-203就答辩的相关要求作了说明。每位学生答辩时间30分钟,包括指导教师介绍2分钟、学生报告13分钟、教师提问和中间轮换15分钟。答辩会上,先由指导老师介绍毕业设计基本情况,后由学生作以详细阐释。答辩小组老师主要针对毕业设计(论文)内容提出问题,同时兼顾对学生基本理论、基本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考察,综合学生答辩表现评定成绩。
    “你的设计理念是什么?你的产品会给市场带来多少价值……”面对答辩老师严苛的提问,同学们沉着稳定,充满自信,表述清晰明了,充分展示了四年本科学习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谈到参加校级答辩的感受时,汽车与交通学院2012级车辆工程专业张建说:“毕业答辩既是大学生全面展示自己的勇气、智慧和口才的一次最佳时机,也是一个与老师面对面交流信息、增长知识的过程。”
                        
                                               答辩现场  
    下午5点,2016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校级答辩圆满结束,朱晋蜀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校级答辩是学校的优良传统,今年答辩情况相比往年来说,答辩学生表达更清晰,条理更清楚,总体效果和质量很好。另外,今年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在选题形式上新颖多样,毕业生在答辩过程中表现得更加自信和成熟。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有的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太大,导致研究不够透彻、不够精准等,希望指导老师今后要严把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关。
    据悉,本届毕业设计(论文)涉及虚拟现实技术、体感设计、无人机、互联网广告、CG动画等许多新兴技术领域。
                        
                                           副校长朱晋蜀作点评